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경광서원상량문(鏡光書院上梁文) -나재(懶齋) 신열도(申悅道)

용재공 16세손 이제민 2019. 1. 17. 14:28

鏡光書院上梁文

-나재(懶齋) 신열도(申悅道)


先賢設敎於人。旣垂啓佑之範。後學宜祭於社。敢稽崇報之方。忽見棟宇之翬飛。爭騰衿佩之燕賀。粤惟永嘉之雄府。實是鄒魯於吾東。水麗山明。幾多英豪孕育。風淳俗美。素稱賢才蔚興。恭惟慵齋李公。節槩眞淸。文章大雅。騰望實於朝右。領袖一時。擅名聲於中華。膾炙三絶。秋霜烈日於諫諍之際。惠風和雨於字牧之辰。惟其遭世不祥。以致凶徒構孼。長道未半於千里。空拋經綸。殄瘁莫贖於百身。終歸斧質。至今士林之扼腕。長吁彼蒼之難諶。曁我敬堂張公。氣稟眞靜。性雅端良。登遊厓鶴之門。宿知路脈。玩索羲文之易。洞透本原。追伊洛之密符。堂有以於揭號。挹濂溪之霽月。臺因此而錫名。元會運世之圖。究極微妙。陰陽消長之理。闡明始終。是豈尋行數墨者所可能。雖在老士宿儒而皆不及。劬書矻矻。長對卷中之聖賢。誨人諄諄。常滿座上之衿佩。簞瓢自樂於陋巷。富貴奚翅如浮雲。斂迹林泉。縱欠當時之展布。講道皋比。實爲吾黨之模楷。顧惟兩賢之生。寔在一區之內。雖時世有先後之異。而德學無出處之殊。文彩風猷。愈久而未泯。餘規遺訓。沒世而猶存。山仰斗瞻。實出秉彝之好。心悅誠服。蓋由薰染之深。爰稽里社之遺規。刱建尸祝之新廟。經營籌度。及門之俊彥竭誠。奔走陾馮。趨事之工徒殫巧。大木爲杗細木爲桷。長短各適其宜。矩之斯方規之斯圓。繩墨不差其分。宏模克恢於五架。突兀中天。盛制益廣於六尋。成就不日。明靈永有昭享。陟降如見於羹牆。後學寔獲依歸。謦欬宛承於函丈。百代之風聲永樹。請賡呼邪許之歌。一方之趨向在玆。敢唱兒郞偉之頌。拋梁東。瑞日朝朝上碧空。要得靈臺皦如許。莫敎纖翳入胷中。拋梁西。鶴駕高峯天與齊。吾道升高要自邇。勉須努力一攀躋。拋梁南。長江直下西厓潭。波連河洛遡洙泗。一理流通此可尋。拋梁北。一辰不動名爲極。吾人之極在於心。對越常常無暫息。拋梁上。不愧于天由直養。血氣麤胡安足論。分明鄒聖示人廣。拋梁下。此道平常知者寡。月滿前潭風過桐。箇中眞意無竆也。伏願上梁之後。俗尙絃歌。士習詩禮。文運大啓。咸知道學之當崇。儒風寔昌。共識人紀之可立。禮義罔愆於俎豆。享祀無闕於春秋。豈可從事於浮文。須尙實德。且莫馳心於末藝。惟懋眞工。宜益體慵齋典刑。詎敢忘敬堂訓誨。光明不已。聿覩正學之朋興。敎思無竆。佇見眞儒之輩出。

◈나재집(懶齋集)은 나재(懶齋) 신열도(申悅道)의 文集이다.
○신열도(申悅道) 1589년(선조 22)~1659년(효종 10). 자는 진보(晉甫), 호는 나재(懶齋)이고 본관은 아주(鵝洲)이다. 장현광(張顯光)의 문인. 김응조(金應祖), 김세렴(金世濂), 장응일(張應一) 등과 교유.

ⓒ 한국고전번역원 | 영인표점 한국문집총간 | 2006
한국문집총간 > 나재집 > 懶齋先生文集卷之六 > 上梁文 > 鏡光書院上梁文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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○신열도(申悅道)(1589-1647)가 지은 상량문(上樑文).
○이종준이 삼절(三絶)로 일컬어졌을 정도로 재주가 뛰어났으면서도 상서롭지 못한 세상을 만나 죽임 당한 일을 사림(士林)이 분격해한다고 적음.

*출처: 서울대학교 규장각 한국학연구소


*용재유고(慵齋遺稿) > 慵齋先生遺稿 附訥齋遺稿 / 附錄 > 鏡光記事 > 鏡光書院上樑文 申悅道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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◈용재유고(慵齋遺稿)은 용재(慵齋) 이종준(李宗準)의 文集이다.
○이종준(李宗準) ? ~1499년(연산군 5). 자는 중균(仲勻), 호는 용재(慵齋), 용헌(慵軒), 부휴자(浮休子), 상우당(尙友堂), 태정일민(太庭逸民), 장륙거사(莊六居士)이고 본관은 경주(慶州)이다. 김종직(金宗直)의 문인(門人).


ⓒ 한국고전번역원 | 영인표점 한국문집총간 | 1991
한국문집총간 > 경당집 > 敬堂先生續集卷之二 > 附錄 > 春坡里社上樑文 先生歿後十七年己丑。奉安于春坡里社。後移奉于鏡光。 [申悅道]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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◈경당집(敬堂集)은 경당(敬堂) 장흥효(張興孝)의 文集이다.
○장흥효(張興孝) 1564년(명종 19)~1633년(인조 11). 자는 행원(行原), 호는 경당(敬堂)이고 본관은 안동(安東)이다. 특기사항: 김성일(金誠一), 유성룡(柳成龍), 정구(鄭逑)의 문인(門人). 최현(崔晛)과 교유. 갈암(葛庵) 이현일(李玄逸)의 외조(外祖).